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记者梳理了2020年3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总数和比例,发现11省老年人口超千万。

据数据显示,2020年1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超过1000万。其中,山东省是最大也是唯一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省份,其次是江苏和四川。从老年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例来看,10个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20%以上。

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广东、河北、湖南、浙江、湖北、安徽和辽宁等1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超过1000万。在这11个省份中,除辽宁省外,其他省份的常住人口超过5000万,均为人口密集省份。

其中,山东省老年人口达到22121万,至少比第二大省份江苏省多360万,江苏省是唯一一个2000万以上的省份。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预防呢?

首先,提高生育率是直接手段,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基本政策。

如果老年劳动力继续留在劳动力市场,那么整个社会将会有一个额外的“蛋糕”和净收益。

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的劳动力调查显示,中国的许多学龄人口仍然处于失业状态。只要有激励措施,他们中的许多人可以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人口老龄化通常伴随着社会整体税负水平的提高和劳动人口就业积极性的下降。我国应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扩大养老基金的来源(如国有资本转移),保持整体社会税负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