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委发言人在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冬春两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传染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

最近,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成立了15个由联合防控机制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的监管小组,在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元旦、春节前夕防疫综合监督,要求各地加强集中领导、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口岸防疫、隔离点集中管理、医疗和医院意识防控、重点场所规范化防控等各项措施,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的节日。

在这里介绍几个个人自我疫情防范措施

1. 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2. 发烧时,主动监测自己健康状况,测量体温。如有疑似症状,应主动佩戴口罩,就近就医;

3、卧室经常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4. 不要随地吐痰。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5. 出行前如果无疑似症状,可正常出行。若出现疑似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直至症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