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股数十年长牛行情的根本驱动力,是美联储一直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按照这一观点,一旦美联储进入紧缩货币政策周期,美股的根本驱动力消失,自然会土崩瓦解。事实上,货币政策只是美股长牛的因素之一,且不是核心因素。纳指的头部上市公司主要为苹果、特斯拉、谷歌、亚马逊等科技股,此类公司业务遍及全球,营收和净利润连年增长,预计未来增长势头还将延续。事实上,这种持续增长的动力(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为核心),才是纳斯达克指数数十年长牛的秘密。

▋nas100

历史无数次的证明,纳斯达克指数的回调就是最好的入场时机,12月份也不例外。在纳斯达克100指数深跌至15557后,虽然技术面形成了头肩顶的结构,但最终依旧以一波顺畅的上涨波段结束。当然,最新市价尚未突破前期高点16764,但从历史规律看,这是早早晚晚的事情。

▋决定纳指走势的是发展中国家

如果没有中国和印度的消费者,苹果、特斯拉、英特尔等纳指头部企业生产的商品早就已经过剩,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可能每年都大幅增长。其实,中国良好的疫情防控政策有非常大的外溢效应,它保住了疫情期间美国商品的销量。只有当亚洲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进入显著衰退周期时,美国股票市场才会真正见顶。在此之前,任何下跌都只是暂时性回调,不用过分恐慌。

反过来,A股市场之所以常年萎靡不振,主要原因是资金总在国内打转,没能在国际市场获得收益。单一国家市场很难造就巨无霸企业,在增量份额消失后,无可避免的会进入“内卷”状态。当下中概互联网企业就面临这样的困局。只有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业绩才能实现更大的增长,也才能将股价拉回历史高位。

▋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

当宏观经济面临危机时,各国都会效仿美联储——印钞保流动性。这一举措可以保证企业的现金流不断裂,但对于业绩成长帮助不大。需求端才是关键。特斯拉汽车在美国市场饱和之后,可以进军欧洲市场,在欧洲市场饱和后,还可以进军亚洲市场。如此往复,营业收入总额和净利润总额能够一直刷新高点。至于美联储所调控的利率、购债,虽然也很重要,但对于债务率本身就不高的企业来说,影响并不显著。比如,特斯拉负债率50%、微软54%,脸书21%,均处于合理水平,流动性资金并不需要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来做支撑。

▋总结

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亚洲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总量还将保持稳步增长,对美国企业生产的科技类产品仍将保持旺盛需求。基于此,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美国股票市场仍将保持长牛。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