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观点:

恒生指数包含的大市值成分股多为内地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京东等等。就像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代表的是美国科技股板块走势,恒生指数也可以代表中概互联网科技股板块的走势。人民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LPR的消息,能够对恒生指数形成一定程度提振,但并不起到决定性作用。历史经验看,货币政策多如“春风化雨”,影响性较弱,真正“摧枯拉朽”的力量还是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比如新能源)或“打压”政策(比如重污染产业)。

▋中概互联网“触霉头”的一年

经历过2020年居家隔离的互联网红利后,中概股迎来了2021年“触霉头”的一年。头部互联网公司相继出现问题,前有蚂蚁金服终止上市并被约谈,中有滴滴赴美上市被调查遭退市处理,后有腾讯主导的斗鱼和虎牙合并案被叫停,叠加10%税收优惠被取消,“互联互通”打破流量壁垒,以上种种利空因素,导致相关个股持续深跌。以中概互联网公司为主体的恒生指数受到严重拖累,自2021年2月触及阶段性高点31183后,开启将近一年的漫漫熊市。

但是,监管层面绝对不是想要将互联网公司“一撸到底”,而是对它们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严重问题进行纠正。等到阶段性惩治结束,中概互联网科技企业将重新焕发活力,恒生指数也将趁势而起。2022年是新的一年,宏观经济遭受“需求收缩、供应冲击、预期转弱”的负面影响,监管层大概率会对互联网企业进行“松绑”。站在2021年年尾的时点,不宜对恒生指数的来年发展太过悲观。

▋恒生指数 技术面

宏观面转强不一定代表恒生指数就能上涨,还需要技术面给出下跌或筑底结束的信号。如图中所示,红色结构为小回撤勾形,它的出现意味着新一波做空力量不能实现“创出新低”的目标,多空力量发生转折,后市看走强。另外,今日恒生指数受互联网个股走强影响直接跳涨开盘,一举突破短期高点23383,如果今日收盘价能够保持在该价位之上,则有效突破形成,后市同样看走强。第一阻力位出现在12月13日的高点24385,风险厌恶型的参与者可以等待该阻力位被有效突破后再行布局。

▋技术面

需要说明的是,阿里巴巴的完整财年从二季度开始,至来年第一季度结束。从净利润走势来看,中概互联网的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均处于稳步增长状态,其中腾讯的业绩表现更加优异。近期,滴滴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总额出现显著下滑,这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不过,阿里巴巴作为滴滴的大股东,预计三季度报告会受到滴滴拖累,较难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随着相关不利因素的解除,预计阿里未来的净利表现将会显著好转。

▋总结

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中概互联网企业虽然经历了“黑暗”的一年,但行业发展前景依旧良好,元宇宙就是下一个互联网企业需要攻克的高地。恒生指数作为风向标,预计也将在漫漫熊途后逐步走强。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