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6年,云集依旧是中国社交会员电商的“一把手”近日,“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YJ)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披露:云集Q3实现净利润6140万元,同时云集的复购率已连续超过12个月维持在80%以上。

Q3表现抢眼,三个季度持续盈利,2021年的云集呈方兴未艾之势,对标中国其他社交电商,云集也已牢牢坐稳中国社交会员电商头把交椅的位置。

2015年,随着云集的横空出世,此前未见波澜的中国电商市场开始显现微妙变化。之所以说未见波澜,是因为彼时的电商呈现“双寡头”局面,淘宝、京东等各派系牢牢守住自己的“一方城池”。

即时通讯社交软件的诞生,让云集掌门人肖尚略嗅到一丝商机。

瞄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分享+佣金”的策略成为云集进击电商的新式武器。一时间,云集通过这样的方式轻松获客,攒下了人脉的同时也积攒了难能可贵的流量。

基于此,云集开创了中国社交电商的先河。

但随着流量红利见顶,市场从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各大平台也开始深耕用户资源,挖掘潜力用户的价值。

云集意识到,单纯靠增量的时代逐渐远去,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消费需求,就要求平台采用“分级服务”。由此,云集开启会员制时代。

作为一种较为前卫的商业模式,会员制受到国内外新老电商共同青睐。国外电商亚马逊推出“Prime会员”、 Costco也依靠会员制体系布局了全球。

而在云集开启会员制时代的同时,依然没有摒弃一开始它发家致富的社交手法。目前,云集模式的主要由两种模式组成,一种是S2b2c模式,即整合前端的供应链大S,赋能小b,通过小b传播给c,另一种就是会员模式。可以说,是社交与会员的结合,并持续产生化学效应。

“云集推出199元享一年会员权益。开通会员可以带走199元以上的商品一件(套),并且一年购物累计可节省3000元左右,分享商品后,还可以赚取相当丰厚的佣金。”云集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实际上是推出了“分级服务”,这种“分级服务”提升了付费会员在平台消费权利与购物体验,以求筛选分层出种子用户,更深层次地传递品牌价值。

事实上,云集的这一次转型又取得了成功。不同于传统电商,会员制电商将商品从工厂直接发送到会员手中,节省了不菲的商品储运成本及定价、促销、砍价等运营成本。同时,云集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

此外,会员制电商还不同于传统电商的普客制,云集锁定的是特定用户群体,95%的用户是女性,其中86%是宝妈。基于此,云集提供与输出的是精准服务,以此换取用户的忠诚度,带动平台的获客成本也大大降低。

在云集之后,国内电商才逐渐意识到会员制带来的益处。各电商在原有基础上纷纷升级更新,都有了自己的付费制会员体系,比如淘宝88VIP、京东PLUS会员、唯品会超级VIP、苏宁易购SUPER会员等等,不难看出,付费会员制已经成为当下电商们寻求利润的新的增长点。

以上是成立6年,云集依旧是中国社交会员电商的“一把手”的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