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总喜欢追逐投资热点,担心错过热点会错过1亿;而实际上,当一个热点已经人尽皆知,往往预示着它到顶要走下坡了,正常投资都可能被“割韭菜””。但在阴暗的一角,诈骗者因为投资者的趋向,很喜欢利用热点制造诈骗陷阱。

本文要谈的虚拟货币,是现在的投资热点之一;当然,也是诈骗重灾区之一。

案例一:

《富阳日报》近期报道了一起虚拟货币诈骗案。受害者杨先生深陷诈骗而不自知,对百般提醒他的妻子不但不信任,还对前来劝解的民警说:“我老婆什么都不懂,你们别信她”。

原来,杨先生受“高盈利”所诱惑,进入虚拟货币投资平台。投资10万元试水后,发现盈利相当好,冲动之下准备再投资200万进平台,好在妻子及时发现阻拦并报警。

民警找到杨先生并给他普及“投资诈骗”知识,杨先生还不以为然,称“我之前赚钱了,还提现了”。民警劝杨先生再次提现试试,杨先生尝试多次,才发现真的无法提现了。

案例二:

2021年9月26日,火币在官网发布了《关于逐步有序清退中国大陆地区存量用户的公告》,计划在年底前清退大陆存量用户。

就在近期,宁夏西吉县的孙先生接到“火币交易平台安全中心”的电话,称因为火币要清退国内用户,她会协助孙先生进行账户注销和资产转移。孙先生信以为真,便将其火币钱包的交易地址和验证序列号告知了对方。对方又称该账号涉嫌洗钱,需要进行转账认证,否则将冻结账户。

为了证明清白,孙先生向对方转账了1.7万元。此后,对方又将其火币钱包内的资产全部转移。这导致孙先生前后损失了2万多元。

在虚拟货币用户清退期间冒充平台客服,诈骗者制造陷阱的手段实在高明。除了客服电话诈骗,他们还可以用短信、钓鱼网站等形式,投资者防不胜防。

天网查提醒:不要盲目追随投资热点

近年来,关于区块链、虚拟货币的投资诈骗高发。因为它们既是投资热点,也是新概念,投资者实际并不了解相关知识,很容易被他人牵着鼻子走,自己根本无法判断投资产品的实际价值。

再加上热点投资领域一直都是诈骗高发区,所以,在投资群里遇到这类诈骗的几率也会增加。投资者务必要警惕被高盈利和那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产品所迷惑,被人带入虚假投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