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浪”)FIN-ESG数据库正式挂牌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数据产品编号:90005615)。

  上海数据交易所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会、浦东新区等单位共同筹建。上海数据交易所作为推动数据要素流通的重要功能性机构,围绕打造全球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枢纽节点的目标,面向数据流通交易提供高效便捷、合规安全的数据产品交易服务,同时引导多元主体加大数据供给,打造国内具有引领性的数据要素配置市场。

  据介绍,盟浪基于长期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体系的行业积累,与全球600多位中外专家联创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FIN-ESG。FIN-ESG评估模型对标国际ESG评估标准的同时兼顾中国上市公司实际情况,从财务(F)、创新(I)、价值准则(N)、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六个维度,覆盖28个行业,包含数百个有实质性的通用和行业特色指标,具备数据可获取、指标可规范、模型可验证、算法可优化的特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数据+工具+方案”服务,赋能可持续发展价值管理升级。

  据了解,盟浪FIN-ESG数据类型多元,包含了结构化事实数据、体系化评估数据、争议事件数据及定制标签数据。FIN-ESG数据主要来自公司自主披露,监管部门行政公告,环境、专利等特色数据供应商以及媒体公开新闻报道。目前FIN-ESG数据已覆盖中证800,并在近期完成A股央国企的数据覆盖。

  据介绍,盟浪FIN-ESG最大亮点是数据及评估模型,打通了从数据到评估模型,从评估模型到金融产品的闭环,经过了市场的验证。在2020年,盟浪与博时合作发布了中国首支交易型指数及该指数相关的金融产品——可持续发展100ETF,并在2020年2月于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