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5月31日讯(编辑 夏军雄)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拉锯谈判,欧盟终于在周一(5月30日)对新一轮对俄制裁达成了共识,包括最为关键的禁运俄罗斯石油。然而,欧盟艰难推出的制裁并未能让乌克兰方面感到满意。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Ihor Zhovkva周二表示:“如果你问我,我会说太慢了,太晚了,而且肯定还不够。”Zhovkva还抱怨称,西方国家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速度令人不满。

欧盟早在5月初就提出了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方案,计划在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然而,由于匈牙利等国的反对,第六轮制裁迟迟无法正式出台。匈牙利等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因此向欧盟方面提出要求,将管道进口排除在任何禁运之外。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对匈牙利经济而言,全面禁运俄油将是一颗原子弹。

为了换取匈牙利的支持,欧盟最终还是做出了让步。根据欧盟最新达成的协议,欧盟领导人同意禁止俄罗斯向欧盟27国集团出口石油,石油禁运将包括石油和石油产品,但将豁免通过管道输送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的原油。

此外,欧盟还将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

鉴于欧盟此前已宣布禁运俄罗斯煤炭,接下来似乎应该再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然而,尽管一些国家希望启动第七轮制裁,但奥地利总理Karl Nehammer对此表示:“天然气不可能成为下一轮制裁的一部分。”Nehammer解释道,俄罗斯石油更容易替代,而天然气则完全不同。

欧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从往年数据看,欧盟约有40%的天然气需要俄罗斯供应。欧盟5月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各成员国在冬天之前将天然气储量填满至少80%,以应对供应中断。数据显示,欧盟天然气目前的储量已经达到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