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时代周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但3月以来,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为切实稳住第二季度经济,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更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布会召开之前,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具体举措包括,实施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项措施,涵盖产业、民生等方方面面。

那么,该如何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来看以下五个主要看点。

四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为贯彻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

《意见》提出,通过多种方式、创造条件、规范有序、加大力度四方面来盘活存量资产。与此同时,在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对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参与积极性。

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开展资产重组,提高项目收益水平,形成政策合力;避免在存量资产转让过程中出现债权悬空,确保基础设施稳健运营,保障公共利益;建立盘活存量资产台账,强化组织保障,积极稳妥推进有关工作。

为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意见》指出,将通过把握投资方向、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配套资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企业社保费缓缴期限:2022年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发布会上表示,扩大缓缴范围政策将通过条块结合方式,更好更精准地支持困难企业。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年底。

二是在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原来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到年底。

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享受到政策,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

确保重点区域稳定生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更大力度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扩大投资和消费”三方面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具体措施包括:动态调整部级“白名单”企业范围,并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短平快等方式,帮助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稳定生产、增产扩产。

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专项行动。

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

鼓励有条件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社零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07亿辆,超越美国居全球首位,汽车销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10%。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特别是4月份汽车供给和需求出现大幅下滑,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拉低当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此,盛秋平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从“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两方面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

在新车消费方面,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

而在二手车流通方面,将加快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进一步取消限迁政策,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便利企业开展二手车业务,促进二手车商品化、规模化流通,盘活汽车市场存量。

企业招毕业生享1500元补贴

为进一步优化稳岗返还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更多企业稳岗留工、纾困发展,在失业保险方面主要体现在“更高、更广、更新”三个“更”字上。

一是稳岗返还标准更高,在前期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的基础上,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支持各类参保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二是留工补助范围更广,拓宽一次性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大型企业。同时,各省根据疫情影响程度和基金结余情况,还可扩大到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

三是支持扩岗举措更新,在实施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等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一项激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扩岗政策。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