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5月31日电 题:充分了解投资标的,“专家建议”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作者 袁艳 巨丰投顾客服总监

近日,有关“专家建议”话题频现公众视野,甚至有些互相矛盾的“建议”,让很多年轻人对“专家”产生了怀疑。

31日,#“专家建议”让我一天亏了20万#一文登上热搜榜。他们当中,有人把工作几年仅有的积蓄,买了某专家推荐的股票结果亏了,时隔七年还对这个人有心理阴影;有人跟着“炒股策略专家”买股票一天亏了20万,几次亏损下来,再也不敢根据专家建议操作股票了。

这让人不禁质疑,金融领域可以听专家的吗?笔者认为,能不能听专家的,先要了解什么是“专家”。

金融行业与传统行业不同,特许经营,执牌上岗。要成为金融行业的专家,一是“专业”,二是“有家”。专业是指个人必须具备优秀的职业技能和优良的职业操守,有家是指有归属有约束,再专业的人,跳脱出金融机构的合规审核和风险管控,进入自我范畴,那这个尺度就很难把握了。专业且归属于正规金融机构的专家,才是投资者的正确选择。

正规金融机构专家的话,可以信吗?可以信;可以无脑信吗?不可以。

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任何人有百分百的胜率,专家的建议终归是建议,下决策的还是投资者本身,如果无脑信,那不如不信,唯有充分了解投资的标的,了解投资的风险,建立自己的交易体系,专家的建议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否则就是双刃剑。

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和认识市场。了解自己的投资能力,投资习惯,了解投资市场机会和风险;其次,要有风险防范的意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不是一句空话,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要时刻有风险的意识,做好风险防范的准备;第三,对于各种可能的诈骗,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被利益所诱导,学习投资知识,正确认识市场,找正规投资机构。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