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共计33条,明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不过经济发展环境在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面临新挑战。国家相关部门不止一次的肯定平台经济在保就业方面的作用,互联网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发挥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也均提出,要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举措。

针对代表未来科技竞争力的AI、区块链领域,国家相关部门再次强调技术突破。目前从区块链技术衍生出的数字版权侵权问题、割韭菜等事件仍存在,区块链技术突破对数据的存储、交互等将起到更重要作用,这符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要求,可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在5月30日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国务院多次提到稳就业,比如“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同日,美团外卖宣布,投入4000万元成立“外卖复工伙伴”队伍,征集全国千余名优秀的外卖运营管家,向1万个以上的优质上海商户提供外卖管家服务,帮助商户解决实际经营问题,提升单量。美团外卖还将投入超6亿元补贴,解决商户配送问题,拉动线上消费。目前上海已有300多家商户接受外卖管家服务,经营流水对比疫情反复前稳步提升。

在保供方面,国务院明确: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

这一点从深圳到上海支援的美团买菜分拣员李德峰感触最深,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所在的门店产能已经翻倍。最直观的感受是订单多了起来,除一些生活必须物资外,还有更多丰富多样的订单涌来,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toB的平台也在行动,财付通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主要在降费让利方面。3月,财付通宣布在2021年9月上线的多项降费让利措施基础上,继续通过免费提供二维码收款安全保障、经营物料优惠等举措,综合降低小微商户的经营成本,多项举措预计投入超百亿元。

强调公平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大量平台经济企业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了不小作用,比如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等,国家相关部门对平台经济未来的发展还是以鼓励支持引导为核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2019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多次针对平台经济发布指导意见等,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措辞由“提升监管力度”转向“实施常态化监管”与“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具体措施从“加强规则”转向“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不过,《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强调了公平竞争,“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对此,王鹏直言,“如果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国家是通过‘红黄蓝’亮牌的制度,是分级分类分层次进行管理,而不是一棍子打死,这对平台、投资方等是一颗定心丸”。

鼓励的同时,国家对平台类企业的监管也越来越细化,比如4月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 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行动截止日期是2022年12月初。同月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还开展“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上述整改行动都有明确的要求和红线。

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

除了公平竞争、稳就业纾困,国务院还十分重视企业的技术竞争力,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5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9.79%。随着新基建产业愈发受到国家重视,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2729亿元。巧合的是,《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发布后不久,上周刚在科创板上市的云从科技股价大涨,并在收盘前涨停。

作为技术型企业,技术是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服务和产品的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这一点从旷视科技招股书可窥见,2018年、2019年、2020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旷视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是6.06亿元、10.35亿元、9.99亿元和5.93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70.94%、82.15%、71.87%和88.49%。2021年1-6月,旷视科技核心技术营收占总营收94.58%。

再来看区块链领域,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区块链政策委员会专家王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务院关于鼓励区块链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的措施,整体上是一个对关键技术发展的推进,以区块链行业发展来说,行业在大浪淘沙之后,技术生态和应用生态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目前行业发展仍在不断的创新中,技术创新一方面推动制度创新,广东、北京等地均在数据要素流通机制上提出了南北策略,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仍在合规治理上探索,一些文化娱乐产品如NFT(非同质化代币)等领域仍然存在资金盘、割韭菜、跨境资金合规性和数字化的版权侵权等问题。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不断推进,区块链技术对数据的存储、交互、交易和流通将更加凸显其重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图片来源:国务院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