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石油的价格成为了全球石油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俄罗斯本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石油的价格非常便宜:4月中旬至5月中旬,俄罗斯主要出口油乌拉尔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73.24美元,比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平均水平低了近32%。

虽然以往乌拉尔原油都是较布伦特原油的折价出售的,但目前的价差异常大,这表明俄罗斯作为全球石油前三大生产国,不能再从中获益。

俄财政部数据显示,乌拉尔原油价格已从2月中旬至3月中旬的平均水平下跌了23%,当时俄乌冲突刚刚爆发。相反,布伦特原油上涨了2.5%,本周更是因中国需求复苏及欧盟禁运触及120美元以上的两个月以来高位。

由于官方限制和自我制裁的实施,以及传统欧洲买家的撤出,俄罗斯原油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已经扩大。

欧洲买家的退出使俄罗斯不得不将出口转向亚洲,这意味着俄罗斯当前的海运出口依旧强劲,能为其带来利润。财政部数据显示,其4月份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达到1.8万亿卢布(290亿美元),为至少2018年以来的最高月度水平。

然而,乌拉尔原油的折扣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虽然俄罗斯已找到新的来自亚洲的买家,但亚洲客户却利用制裁来寻求更低的价格。随着欧盟提议在未来几个月关闭俄罗斯的海运业务,该国能源收入的压力将进一步收紧。

对此,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提议,俄罗斯应将石油产量削减20%-30%至每天700万至800万桶,以获得更好的价格并避免折价出售。他在俄罗斯媒体RBC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如果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消费并以700万至800万桶/日的数量出口,而不会对国家预算和国内消费造成损失,为什么俄罗斯还要维持100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

以每桶50美元的价格出售10桶原油,还是以每桶80美元的价格出售7桶原油,哪一个更好?”

同时他还呼吁对俄罗斯的油轮船队进行更多投资,称制裁增加了租船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