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通知,自2022年5月30日起,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以下简称“统一登记系统”)可提供北京市机动车抵押、船舶抵押、知识产权(含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和著作权)质押登记信息的查询服务。已通过统一登记系统身份验证的机构和个人常用户,均可登录统一登记系统开展北京市机动车抵押、船舶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信息查询。

  “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信息,可由当事人通过统一登记系统自主在线办理登记,无需登记机构审核,即时生效。当事人只需输入担保人名称即可一键查询,大大提高银行担保物权登记和查询的能力和效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变动产为资产 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

  动产是中小微企业最主要的资产形态。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往往抵质押物不足、基础信息数据缺乏。金融机构难以掌握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真实状况,金融服务尤其是信贷支持无从谈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进步,虽有助于缓解上述难题,但依然依赖于各类信用数据信息的支撑。

  2007年,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根据《物权法》授权,参照现代动产担保制度国际最佳实践,建设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后更名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该系统具有电子登记、集中统一、形式审查、概括性描述等特点,支持市场主体以“担保人名称”为检索标准,一次查询即可了解担保人名下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状况,为市场主体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登记公示和查询服务。

  相关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中。2019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全国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工作,将市场监管部门的四类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提供登记和查询服务,补齐了北京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短板弱项,实现了行业内呼吁多年的改革创新。

  2021年11月,国务院确定北京为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可开展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接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先行先试改革。

  “此次创新试点是对上述工作的扩展和升级,将进一步扩大统一查询的动产范围和类型,保障抵押权人的担保权益,降低多头查询成本,提高动产交易效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表示。

  建立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有利于盘活动产资源,变动产为资产,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是一项“多赢”探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动产质押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有助于降低银行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增强企业信息透明度,让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高效对接,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对小微企业来说,有助于盘活企业资产,增强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作为本次试点的参与方,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也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动产融资业务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在孙宝林看来,该平台的建立使交易当事人通过依次查询,便可了解平台记载的各类洞察担保权益的状况,担保权利的透明度大幅提高,融资的便利度明显提升,相比较于将不同类型的动产分散在不同登记机构进行登记的做法,统一的动产融资登记平台依据其自身的公信力,可以有效地节省当事人的登记成本,更加便捷地提供动产知识产权版权之上的各类融资信息,有效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北京经验”初探索 复制推广仍需跨过几道坎

  上述数据接入工作并不简单。《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启动以来,为加快推进任务落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和相关责任单位与相关国家部委加强沟通,同时,跨部门之间先后召开20余场数据对接会,并通过视频会议及微信群方式,实时研究各类数据的对接字段、对接方式等。

  作为全国首个完成此项改革的试点城市,北京为全国实现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的统一查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但是,业内专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北京经验”复制也存在难度。

  董希淼表示,由于机动车等登记信息分散在各省,复制“北京经验”需要逐个省份推广。此外,他还表示:“各地数据质量有差异,不少信息是市场主体自己进行登记的,征信中心不做二次审查的话信息真实性容易存疑,需要注意这一问题。”

  对此周茂华也表示,信息登记只是第一步,要更好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还需完成评估定价交易等多步骤。“国内动产评估的人才和机构处于起步阶段,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受影响因素较多,动产公允定价难度较大,这些动产估值会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波动,不同行业差异也较大等,导致银行金融机构定价与风控难度较大。”他说道。

  此外他还建议,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动产评估制度、标准以及动产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培育相关领域人才,推动评估机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