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淑鑫)2月25日,“北大光华两会前经济形式和政策展望分析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针对近期拟上市公司“撤单率”短期上升一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核心,事前监管常态化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张峥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峥 主办方供图

1月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抽签方式,确定对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20家科创板和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信息披露质量检查。而截至2月24日晚间,20家被抽检公司中,16家撤回材料终止审核,比例为80%。

张峥指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其中,坚持注册制试点,完善常态化、多渠道退市制度安排,将成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之一。

张峥提到,注册制试点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市场初期出现了一些“投机性”特征,监管部门应坚持注册制的监管理念,应及时总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经验,带动发行、上市、交易、以及持续监管等基础制度改革,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

“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落实核查验证的把关责任,要真正把投资选择权交给投资者,让投资者自担投资风险,监管部门行使事中事后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张峥表示。

同时,张峥认为,注册制试点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大退市制度的改革,形成市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注册制和常态化退市制度严格执行后,市场才能筛选出真正的好公司。”张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