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疫情牵动着众人的心,三亚短短6天时间感染者超8百例,首个病例身份曝光。那么三亚的疫情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据悉,本轮疫情在1号发现了第一个病例,报告为崖州的一名鱼贩,随之进行的快速流调显示,崖州中心渔港成为当时疫情中心。

新冠病毒新冠病毒

8月7日,上海宣布疫情风险区域“清零”,全市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然而,一波尚未平息,又一波又起。今年夏天,热门旅游城市三亚因疫情暴发宣布“封城”。

截至8月6日,三亚新增确诊病例160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15例),无症状感染者125例。8月1日至8月6日,共发现确诊病例615例,无症状感染者213例。短短一周时间,三亚疫情已失控,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为应对疫情,三亚市紧急宣布,从6日起,全市将实施临时全球静态管理。除保障基本社会运营服务、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特殊情况外,全市范围内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城市公共交通。高风险区调整为168个,中风险区调整为67个。

三亚突然宣布全球静态管理,几乎断绝了与岛内外的联系。目前,所有离开三亚的动车组列车已被禁止,三亚所有航班均已取消。旅游旺季期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8万余名游客滞留三亚。

从8月4日三亚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来看,1日发现了本轮疫情的首例病例,据报道为崖州的鱼贩。随后的快速流量调查显示,崖州中心渔港成为当时的疫情震中。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此次疫情的源头推测是当地渔民和外国渔民在海上交易时被感染。最初的感染与渔港、渔民、渔船和鱼市密切相关。传动链以崖州中心渔港为依托。中心呈放射状,疫情呈上升趋势,市区存在社区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