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今年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并展望下半年财政政策思路。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适当降低赤字率,合理安排债务规模,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推动财力下沉,持续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新增退税减税降费5074亿元

  今年以来,为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财税部门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退税缓税并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

  《报告》指出,上半年,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注重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不断加大减负纾困力度,上半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5074亿元、办理退税18455亿元,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特殊困难行业尤其得到了精准帮扶。《报告》指出,为稳定汽车消费,对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车购税,大约将惠及870多万辆乘用车。

  此外,受疫情、财政支出强度加大、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运行面临压力,但总体看,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报告》指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1至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5%。3月份,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疫情等影响,当月收入增速同比回落至3.4%。四五月份,叠加集中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影响,财政收入有所下滑。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稳经济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6月份财政收入企稳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当月,全国共有25个省份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

  新增专项债券支持超2.38万个项目

  除了减税降费,今年上半年财政政策的另一发力点是加快发行使用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针对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效果,《报告》认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优化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持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较好保障了地方合理融资需求,有效发挥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中的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1至6月,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在已发行的专项债券中,支持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1169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5777亿元、社会事业638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5296亿元、农林水利2832亿元、生态环保1276亿元以及能源、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802亿元,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中,各地共安排超过24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引导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已扩大至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报告》显示,2022年分两批储备专项债券项目7.1万个。上半年,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共支持超过2.38万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约1.08万个,新建项目约1.3万个。

  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

  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下半年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备受关注。

  对此,《报告》指出,要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针对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报告》提到,继续实施好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认真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地方加强政策配套,挖掘自身潜力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联动,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实际上,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进行部署,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会议指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实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