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的FOMC会议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提供了平台去重申央行对经济的持续支持,尽管经济增长迹象初现且通胀有所回升。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一直到2023年,或者起码在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之前。不过债券市场在向美联储施压,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迫抬升——这增加了政府的借贷成本——这些“债券守护者”可能因为担忧经济急剧扩张之际通胀将以比预期更快上升而抛售手上的债券。目前美国国债市场中短期收益率锚定在15个基点左右,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个备受关注的基准——今年以来已经上涨逾80个基点至1.73%,为自2020年1月(那会离新冠病毒大流行还有两个月时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收益率的上升以及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料将支撑美元未来走势以及持续施压於美联储——迫使美联储去控制其支出计划跟抑制通胀担忧。

上周五美联储拒绝延长放宽补充杠杆率(SLR)的期限之後,美元也获得提振走高。这一裁决意味著银行能够将其美国国债和存款排除在存款准备金率要求之外,从而减轻银行在疫情来袭、客户存款增加时所面临的压力。让人担忧的是现在随著这一裁决结束,银行可能会成了美国国债的额外卖家,从而推动收益率进一步上升。

美元指数(DXY)延续著近期的反转上涨走势在走高,目前正在上行突破200日简单移动平均线。如果价格强势突破并站上该指标则下一步可能推动美元指数回升到3月9日的高点92.53或更高水平,则将令美元处於自去年11月底以来最高水平。高於此关口则94.31和94.79这两个波段高点将受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