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具体来看,北京保持全球第八位次,深圳上升1位至全球第九,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成都上升三位,位列全球第34;大连、南京、杭州、天津等金融中心城市正逐渐被全球金融从业者所熟悉,评分和排名显著上升,加快赶超步伐。其中,南京排名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24位;天津、大连和杭州分别上升18位、14位和8位。 ]

  新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全球金融中心发展正呈现新动向。9月22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在中国深圳和英国伦敦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香港、上海、北京、深圳稳居前十。

  随着金融市场信心加速恢复,全球金融中心评分整体上升。本期全球金融中心在GFCI中的平均得分止跌回升,较上期大幅上涨4.83%,已经恢复至2020年3月GFCI 27发布时的平均水平。

  全球超过100个金融中心城市平均得分有所上升,排名前40的金融中心仅有1个城市平均得分出现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显示出,尽管存在能源危机、通胀压力等全球性挑战,但对金融市场的预期影响正在减弱,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被赋予了更强的信心。

  根据得分,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旧金山、上海、洛杉矶、北京、深圳、巴黎。十个城市得分较前一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新加坡涨幅最高,达14分;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巴黎,均较上一期上涨13分。

  其中,中国金融中心排名稳中有升。根据报告,本期GFCI中国内地共有12个金融中心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已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大多数城市排名稳中有升。

  具体来看,北京保持全球第八位次,深圳上升1位至全球第九,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成都上升三位,位列全球第34;大连、南京、杭州、天津等金融中心城市正逐渐被全球金融从业者所熟悉,评分和排名显著上升,加快赶超步伐。其中,南京排名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24位;天津、大连和杭州分别上升18位、14位和8位。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GFCI研究成果表明,疫情没有改变全球金融发展重心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转移的趋势,中国金融中心进一步崛起,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重风险挑战,需要全球更加紧密合作、携手前行,全球金融中心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也是“对冲”全球经济风险的重要手段。

  另外,在次级指标排名中,金融科技发展风头正健,引领金融中心创新和竞争力提升。本期GFCI对113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前十名依次是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伦敦、上海、北京、深圳、波士顿、芝加哥、香港,上海依旧领跑国内其他城市。

  对于上海而言,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19年,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大幕徐徐拉开,上海明确提出力争五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如今,上海金融科技建设已有明显成效。比如,依托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布局,包括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内的各类组织,积极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金融科技监管模式创新,服务央行和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打造“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头部金融机构和领先科技企业;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筹备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等。

  展望未来,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建议称,国内金融中心建设要瞄准全球最高标准,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因为金融中心不仅仅要看硬实力,还在于软实力的提升,包括营商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对人才的吸引力等等。相对于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国内的金融中心在软环境建设上仍有差距;同时,要扩大金融中心合作,促进金融开放创新,吸收和集聚国际高端资源以提升自身发展实力和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