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扎实推进稳外贸,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提升外贸质量效益是稳外贸的首要任务。要持续推进优进优出,大力发展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贸易。要进一步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要继续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完善内外贸一体化的调控体系,推动外贸企业多渠道拓展内销市场。

要继续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努力缓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等问题,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经贸展会,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是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成果。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