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长沙市统计局官网公布了一则数据:经初步核算,今年1至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52.39亿元,同比增长4.8%。这也是长沙前三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为了深入挖潜扩容促需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助力长沙从“网红”城市迈向“长红”城市,长沙出台了多想举措促进消费增长,同时举办了多场论坛峰会,举办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600余场。

尤其在10月结束的国庆假期,长沙市51家重点商贸流通监测企业七天共实现零售额86240.3万元,同比上涨8.84%。“夜长沙”人气日益火爆,梅溪湖·梅澜坊街区和红星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至9月,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7%,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4%,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

此外,为了推进湖南省“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出台了首个“夜经济”扶持政策,具体推出八大举措,主要包含:

加强夜经济规划布局。将发展夜间经济的重点街区、商圈、项目纳入市州、县市区国土空间和城市发展规划;重点打造100家夜食、夜购、夜旅、夜健、夜教、夜展等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

建设“夜潇湘”消费场景。打造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鼓励市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活动等。

培育“夜经济”消费品牌。组织开展“味道湖南”美食品牌营销推广活动;鼓励夜间经济街区和商家开展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线上夜间消费平台;鼓励市州借助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为消费者夜间消费提供精准导购服务。

打造“夜湘村”旅游名片。培育一批“夜湘村”精品村;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社区、企业、机构等对口联动乡村,开展“相互点亮”行动等。

拓展“夜经济”就业渠道。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为街头艺人在固定区域免费设立表演摊位;划定固定经营区域,满足以进城务农人员、大学生创业者为主题的创业经营场地需求等。

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州针对医护、警察、环卫、安保、外卖、司机、志愿者等需要夜间工作的群体,提供专属夜间食堂、24小时药店等公益服务。

强化“夜经济”政策支持。落实国家有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统筹利用省、市两级有关部门专项资金,支持夜间经济发展。

做好“夜间经济”疫情防控。通过科学精准的常态化举措,规范夜间经济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长沙发布,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