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赵萌报道 日前,“后疫情时代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研讨会暨研究报告发布会”在线举办,会议发布了由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专家指导委员会撰写的《后疫情时代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建议书(2022)》。

  据悉,该报告在客观梳理总结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现状的基础上,从经济、地缘政治、各国利益诉求、绿色贸易壁垒、社会文化差异等多角度揭示了中资企业在中东欧地区面临的挑战,分析了基建、数字、绿色等领域的潜在市场机会和重要机遇,以便为双方开展更高水平经贸投资合作给予合理的经验支持与有益的政策参考。

  据了解,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1月,由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秘书处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共同发起,旨在发挥各方优势、充分调动资源,通过产、融、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助力中国—中东欧合作。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针对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和中资企业投资经营状况的调查研究,注重在地区局势大背景下深度剖析合作前景和重点策略,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从2020年起就通过发布年度报告的形式为我国企业提供持续稳定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东欧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出口贸易、能源资源合作、产业投资等重点领域项目,取得了重要突破。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旗舰项目极具示范效应,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走向深入。2022年4月,进出口银行专门成立波兰代表处,进一步贴近中东欧市场,向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近期,进出口银行还作为主承销商,成功为匈牙利发行了“2022年第一期绿色人民币债券”,这也是进出口银行首次为主权国家承销熊猫债券。未来,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将进一步协调各方资源,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合作走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