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 Bankman-Fried(萨姆·班克曼-弗瑞德,下文简称“弗瑞德”),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创始人,曾经总资产达到150亿美元,被媒体称为“下一个沃伦·巴菲特”。日前,弗瑞德在巴哈马被逮捕了,且美国政府也对他提出了刑事指控,欲将弗瑞德引渡至美国。

弗瑞德的人生到底因何产生如此大的反转呢?

FTX去年还很辉煌:

2021年7月,FTX B轮融资时,其估值为180亿美元,当时红杉资本有参投;

2021年10月,FTX B-1轮融资时,估值为250亿美元,当时有69个投资方参投;

2022年1月31日,FTX宣布获得4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到惊人的320亿美元,参投机构有软银等。

但到了下半年,弗瑞德一系列的决策失误,让价值数百亿的FTX兵临破产。

首先是FTX与Alameda之间的关系。两者对外宣称是独立企业,但创始人都是弗瑞德,两者实际关系密切。据悉,Alameda在6月30日的资产价值146亿美元,而这其中大部分资产是FTX的代币“FTT”,包括36.6亿美元未锁定的FTT、21.6亿美元是FTT抵押品、2.92亿美元是锁定的FTT,而余下的74亿美元资产为贷款。

与Alameda关系曝光之后,FTX又遭“死亡漩涡”。币安创始人公开评论称:“担心FTX重重蹈Luna币覆辙”,称要将手中所持有的价值5.3亿美元FTT币全部抛售。

这两件事的叠加,引发FTX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FTT价格持续下跌,一周内跌幅达到84%。价格暴跌又进一步引发了投资者大量兑付,引发了流动性危机。

11月8日,本欲与币安达成纾困协议多的FTX,一天之后,遭遇币安“不再推进收购FTX”的声明,且币安称拒绝收购是因为“FTX正面临高达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就如在FTX的一众投资机构中投下一颗雷,红杉资本们纷纷清零FTX。多重危机之下,FTX最终申请破产。弗瑞德也由“明日巴菲特”沦为美国知名骗子。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FTX的破产还导致另一加密货币公司BlockFi接踵破产。

天网查提醒:

正逢多事之秋,许多投资理财产品收益都不尽理想。虚拟币投资虽然这几年风头正盛,但它是没有任何价值支撑的,所以,FTX、Luna之类的虚拟币才会一夕之前从估值数百亿到申请破产。虚拟币投资风险极大,请大家谨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