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部了解到,截止至11月底,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9.1万起,同比上升5.7%。

诈骗,不仅仅我们国家的人深受其害;在澳大利亚,也有很多诈骗案的受害者。据澳洲九号台近日报道,在过去的10个月里,澳洲人因诈骗损失了近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诈骗损失。

投资诈骗导致3.2亿澳元损失

而这些诈骗损失,几乎都来自于投资诈骗。2022年截止至目前,因投资诈骗而导致的亏损达3.2亿澳元,占总诈骗损失的67.5%;而第二大诈骗类型是以约会、恋爱名义开始的诈骗,也就是我们俗成的“杀猪盘”,诈骗金额为3200万澳元。

除了投资诈骗和“杀猪盘”,在澳大利亚排名前十的其他诈骗还包括:虚假账单、身份盗窃、传销和网络诈骗。

Edith Cowan大学网络安全实践教授Paul Haskell-Dowland在采访中说:“澳洲人实际损失的金钱要多得多,因为只有一小部分人承认自己被骗了。被骗仍然被视为一种耻辱,但成为诈骗的受害者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我们看到诈骗数据,就只是冰山一角”。

澳洲官方数据显示,投资类诈骗在过去的两年里已经翻了一番。2021年,澳洲政府报告的投资类诈骗亏损为1.77亿澳元,到今年这个数据增长了1.43亿澳元。为什么会在这两年出现激增呢?

Paul Haskell-Dowland教授称,投资类诈骗中数字货币诈骗占了其中很大一部分。“数字货币很受欢迎,很多骗局都围绕买卖数字货币而展开的。数字货币是一个相对不受监管的市场,这就是为什么骗局如此之多的原因。”

与此同时,ACCC在2021年的诈骗活动报告中将加密货币炒作描述为“狂野西部”,需要开展紧急工作来打击加密货币投资诈骗。

Paul Haskell-Dowland教授还补充道:“我们可能会看到投资类诈骗继续增加的趋势,它的主导地位还将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