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2月2日电 2日,国新办就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有记者提问称,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请问2022年的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下一步,商务部在2023年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

郭婷婷对此回应称,2022年,各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推动高水平开放。各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领域实施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先导作用,为外贸外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1月1日起,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全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63.4亿元,同比增长53.2%。与此同时,各地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比如,广西、云南、黑龙江创新模式,进一步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发展。陕西创新跨境电商散货“先报关、后装箱”模式,通关时效提高了2—3天。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国的17.8%。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2年,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文件56份,赋予了自贸试验区更多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截至2022年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累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超过5400项的省级管理权限,大幅减少了审批层级。山东、广西等地还创新开展了“负面清单”式的放权。

三是促进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破除阻碍国内外创新资源和要素集聚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初步建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比如,重庆西永片区形成了年产1亿台件以上的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湖北武汉片区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聚集相关企业超过16000家。

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各自贸试验区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2022年,山东、河南、四川、陕西联合沿黄地区的其他五个省区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联同此前已经建立的包括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等一起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服务和促进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动能。

郭婷婷指出,2023年,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

一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加大压力测试力度,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深化国内相关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二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三是复制推广更多更好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