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我国的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为此你们知道为什么油价会上涨的吗?
1.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只要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一般会上涨,反之亦然;
2.经济开始复苏,国家油价开始缓慢上涨,对石油需求上升;
3.疫情影响导致石油增长困难,不足以实现产出目标;
4.美国遭遇气象灾害,严重损害美国西海岸,导致石油供需大幅减少。美国石油出口减少意味着各国石油进口减少;
5.国际战争导致各国对俄罗斯石油出口下降的担忧增加,市场支撑油价上涨;
6.通货膨胀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即使成品油价格上涨也不例外;
7.在不理想的环境下,许多石油出口国哄抬价格,导致进口原油价格高于原来,自然提高了市场销售价格。
国内的油价为什么这么贵?
很多人吐槽国内油价是,“原油涨,我也涨,原油对我有影响,原油降,我不降,我跟原油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相对于工资来说,国内油价为什么这么贵呢?其实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1、我国的石油依赖进口
我国本身的石油储备有限,进口依赖度达到70%以上,进口原油再加上运输、储存的成本,决定了我国的油价不可能达到像中东国家那样,油比水还便宜。而且我国本身的石油储备开采难度大,开采成本高,也拉高了原油的成本。
2、油价中的税收较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们每加的1L汽油中,有26.81%的消费税,14.53%的增值税,2.89%的城建税,1.75%的企业所得税,1.24%的教育附加税,0.83%的地方教育附加税,总计约48.05%,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油价含税22%。较高的税收导致国内的油价居高不下。
对于车主和需要使用石油的行业来说,油价的上涨是成本的增加,也会导致市场上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这是一系列恶性循环的结果。然而,油价的上涨并不都是坏的。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关注相关收益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