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2023胡润品牌榜》发布,300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贵州茅台连续第六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品牌价值10500亿元。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八年发布“胡润品牌榜”。2018年,贵州茅台以2700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登顶“胡润品牌榜”,2021年品牌价值首次超万亿元。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仍是榜上唯一的万亿级品牌。

贵州茅台之外,进入2023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的还有五粮液(2600亿元)、微信(2250亿元)、中华(2150亿元)、抖音(1950亿元)、腾讯(1750亿元)等品牌。
榜单显示,前十品牌价值均超过1000亿元,第一名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相当于后面五个品牌的价值总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最值钱的品牌,不是一个生活必需品,而是一个食品行业的高档白酒,这在全球是绝无仅有的。第一名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榜单上所有其他白酒品牌(24个)的价值总和。”
据悉,29个酒类品牌上榜《2023胡润品牌榜》,比去年少3个,品牌价值占全榜单26%,位列第三,仅次于金融和食品饮料。
在业内看来,品牌跨界为2023年茅台品牌价值的提升带来增量,“通过品牌跨界,运用更具创新性的表达高效占领消费者心智,打开年轻市场,为其带来价值提升”。
“中国品牌的创意很了不得,最近热衷跨界,而白酒品牌的跨界热情更是高涨。”胡润特别提到了贵州茅台与中街1946合作推出茅台冰淇淋、与瑞幸咖啡共推新品酱香拿铁、与德芙合作推出酒心巧克力等。
尤其是酱香拿铁自2023年9月4日上市单品销售额过1亿元,凭借一流的品质和超高的人气,成为2023年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跨界联名产品之一,被全球知名品牌机构凯度风向标誉为“热度顶流”。
业内认为,贵州茅台打造的“+茅台”系列产品,以年轻人为中心“破圈”辐射全年龄段消费人群,迅速引爆市场,相关话题在各大平台上一度霸榜,#酱香拿铁#、#年轻人第一杯茅台#等多个话题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产生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力。
据凯度调研报告显示,茅台的品牌力在6个月内持续走强,从17.8上升到27.7,在对品牌力贡献重要度较高的“高端/上档次”和“让人有面子”特质上,四次营销均贡献了超20点的指标增值,驱动明显。
品牌联动也会带来双赢。瑞幸咖啡成为此次上榜涨幅最大的品牌,增长了267%,达到165亿元,进入百强。胡润点评认为,“瑞幸咖啡通过产品定位的转型吸引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不断营销和推广,如与茅台的跨界联名、顶流明星代言等,成功提升自身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