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你在互联网上看到的一切,即使你认为它得到了亿万富翁的支持。近日,加拿大滑铁卢的一名受害者因在线投资诈骗而损失超过 80 万美元。
警方表示,受害者看到一段承诺“短时间内获得高回报”的视频,该视频使用人工智能(AI)使这项投资看起来得到了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认可,并鼓励人们拨打所提供的电话号码。
受害者拨打该号码注册后,一名自称是一家投资公司的骗子联系了他。对方提供服务来协助和指导受害者完成投资过程,并说服受害者下载一个应用程序,让骗子能够远程访问受害者的计算机。
今年1月至 3月期间,骗子通过进入受害者的银行账户,转移了超过 80 万美元,让受害者相信这些资金正在投资。然而,当受害者要求提取他认为是投资赚来的钱时,他被告知在提现之前,他必须缴纳总计超过 4 万美元的费用和税款。受害者这才意识到不对劲,选择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近年来,“深度伪造”视频骗局在全球高发,一些国际名人的形象经常被伪造,在网络上欺骗民众参与虚假投资计划,受害者人数不断攀升。特别是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深度造假视频骗局已发生多起,且分布在不同的国家,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如何避免被骗?
不要参与网上未经请求的投资机会,也不要在网上向身份不明的个人或公司提供个人信息。
对回报率高于预期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如果某件事看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那么它很可能就是真的。诈骗分子推销时经常声称投资没有风险并且利润肯定很高。
不允许未知程序下载到你的计算机上或允许未知人员访问你的计算机。
确保你投资的是合法的投资公司。进行互联网搜索该公司和/或拨打该公司的后续电话,因为一些欺诈者会使用合法公司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