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的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除了各种珍宝外,考古学家本身也值得关注,尤其是三星堆考古90后担主力。

据央视报道,在三星堆考古队伍中,90后已占到一半以上,成为三星堆考古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从发掘到文物保护,他们处处活跃。

例如,在4号坑发现了三件青铜瑗。截至28日,已成功提取其中两枚。这两件珍贵文物是90后独立提取的。

据悉,青铜瑗的造型与玉瑗类似,一般认为是一种礼仪性用器,只有巴掌大小。

许丹阳,取出三星堆4号坑第一件青铜瑗,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1995年出生。他于2020年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化博物馆学院毕业后,直接来到三星堆考古遗址,负责第一个4号坑的发掘工作。他平均每天在平台上工作四个小时。

他说,趴着发掘是目前清理的一个常态,其实还好,不算很累。

但为了保护文物,在提取文物时,必须躺在悬挂的挖掘平台上,全力以赴。仅仅依靠他的手腕和手指,挑战是很大的,因为有些文物保存得很好,但有些尸体已经腐烂,只留下脆弱的轮廓。如果他粗心,他们就会分崩离析。

第二件青铜瑗,从加固到成功提取,前后耗时将近2个小时。

1992年出生的周珊珊也加入了这个群体,这是她亲自从三星堆提取的第一件文物,但她有8年的考古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