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0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

古井位于山西省阳泉市洪城北路东侧,距平坦垴战国古城北墙570米。此次联合考古发掘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共同进行。

山西省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海伟介绍,该井为九面木结构,剩余井深9米,井口内径4.5米。由井壁两端加工成原榫卯结构的柏木相互重叠,形成封闭的九面形,然后逐层砌筑。为提高稳定性,在软铺过程中逐层更换榫头,共38层。

该井分为坍塌层和淤积层。出土大量筒板瓦残片及经过加工的木构件。据推测,井上有井亭等建筑。通过节点试验,可以恢复井区的砌体结构。

郑海伟说,综合判断,古井的砌筑年代为战国时期,废弃时代为西汉时期。这口井是我国发现的战国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口井。九边形结构相当奇特,砌筑工艺也非常精良。木结构中的槽榫、企榫、燕尾榫是早期榫卯结构中最完整的对象。这口井的发现,对于战国时期古井的砌筑工艺、早期木结构的研究以及平脑战国古城史料的补充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