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比特币行情,投资者的问题有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停不了」一个就是「何时了」。「四五六抬起头」,比特币新年才上4万美元,转眼间突破5万美元,说时迟那时快已经突破6万美元。「七八九」的话,比特币感觉应该要「升上到月球」。

不清楚是否说笑,不少分析师已经预计比特币将是6位数字,只是什么6位数而已。有彭博分析师就相信,比特币价格可望年底升到40万美元。

以前问比特币是什么,很多投资者可能都解释不了。现在,环境确实不同,也多得一些知名公司帮一把,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由于不少投资者已开始了资产配置,同样推动了比特币的升值,而这波比特币行情,也带动整个加密货币市场。

有人看好也一定有人不同意,著名对冲基金的桥水基金创办人达利奥(Ray Dalio)就说,比特币「很有可能」被各政府认定为不合法的资产,情况或如美国政府在1930年代宣布个人持有黄金违法一样。他的观点是,任何政府都不想自身货币的信用度与其他资产有竞争。简单说,如比特币的升势持续,削弱全球「真货币」地位,那各国出手监管属早晚的事。先不说,加密货币本身被诟病隐藏持有者真实身份等问题,目前更有说法是,加密货币的交易使用及涉及挖矿等行为,其耗电量可对全球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有些事总要看看美国的风。一些比特币分析人士指,近来的急涨是由美国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所引发的,因为民众会拨一些到加密货币市场。不是吧? 故事就像「只要你赚到每个人一毛钱,你就是亿万富翁。」要留意,美国要交易比特币已越来越普遍,全国多州份都已越来越多「比特币柜员机」,并预计仍会快速增长。这让民众随时现金购买或提取现金,买卖交易比特币就普及化。

虽然各地政府都越来越关注比特币升势, 但除非有一天,美国政府也对「柜员机」作出规管,否则未露出马脚前,不用过份担心这个火热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