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消息,60多国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发扬中国文化魅力,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分级标准即将上线。

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中文热的今天,60多个国家已将汉语教学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例如,爱尔兰在2020年的大学外语科目中加入汉语,而俄罗斯在2019年的高考中加入中文。澳大利亚的汉语普通话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曾经有人说,华裔儿童只有学习中文,才能找到回家的路;而现在,对于各国而言,学习和理解汉语已成为一条值得期待的未来之路。

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分级标准》,该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根据音节、汉字、词汇、语法等要素,以及中文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将外国人的中文水平分为三等九个等级。

中文之美,需要时间细细体味。观之形式多变,可豪放、可含蓄,读之朗朗上口,意韵无穷。没学习汉语,就不会知道“红尘”是怎样的纷纷攘攘难舍断,“断肠”又是怎样的相思,“江南”是怎样的烟雨朦胧,“明月”又是怎样一种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