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香港4月20日电,19岁学生假冒公安骗走富婆2.5亿,谨防电信诈骗。

一位住在港岛山头的九旬富婆,去年接到自称为“内地公安”的来电,怀疑自己身份被人盗用,牵涉到内地一起严重案件,需要将存款转到受骗者手中,以核实是否涉及“黑钱”。富婆一听,不疑有诈,立即配合“调查”,遵照指示做事,5个月内先后转账10多笔,共被骗约2.5亿元。这个电话诈骗案是香港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

中区警区第二小组经过深入调查,于三月二十五日在天水围区拘捕一名19岁姓黄的非华裔男子,他被控「以欺骗手段取得财物」。现在他已经被允许保释,等待释放,并在四月底向警方报告。此案仍在调查之中,不排除进一步的逮捕。

据悉,该男子是香港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他也正是上门称自己为“内地公安”的那个人,负责为事主提供手机,方便她与自己的同党联络。

这名男学生被捕后辩称,自己其实也曾是电话诈骗案的受害者,随后被招揽实施犯罪,受假“警察”指使。警察现在冻结了这个骗子的帐户超过900万元。

香港警方表示,去年香港电话骗案有明显上升趋势,相关案件数目由2019年的648宗上升至2020年的1193宗,上升超过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