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四川一火车上有猪羊成群穿行,打造列车“乡村集市”,这是一列充满烟火气的列车。

四月十六日,四川攀枝花,游客们在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绵羊和家猪上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历时9小时7分,经过26个站台,全程票价最贵25.5元,最少2元,就像公交车一样,为上学的孩子提供了方便,老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能带上车。

火车现猪羊穿行景象,全国81对慢火车打造成乡村集贸市场。根据新华社消息,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国正常开行的公益性“慢车”81对,覆盖21个省市,经停站点530个,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云贵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载1200万人次,运载的旅客不到6分钱一公里。

慢行列车通常被称为绿皮车。据介绍,为适应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需要,铁路部门将公益型“慢车”打造成列车“乡村集市”、车站“扶贫专柜”,以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根据群众出行遇到的困难,积极开展助老、助农、助公益等帮扶工作,创建了一批”慢列车”服务品牌,如”彝族情””牧民家园””富民号””民族团结一家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