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欧盟综合报道,7日,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表示,英国建议40岁下成年人尽量不选阿斯利康疫苗,这是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出现极少数血栓病例引起疑虑后,得出的结论。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已经放宽了年龄范围,将30至39岁的人作为推荐其他品牌疫苗的目标。此前,该委员会仅建议30岁以下的人可以选择其他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具有罕见的血小板减少症引起的血栓副作用,血小板减少症在年轻人中很常见。所以有几个国家建议阿斯利康疫苗只给老年人打。

根据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的说法,这一提议反映了英国的低感染率以及在美国提供辉瑞和马德纳疫苗用于疫苗接种的能力。

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沈伟林说,随着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得到控制,我们建议年龄在18岁至39岁之间、没有潜在健康问题的成年人可以在疫苗可用且不会延迟接种的情况下,改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来替代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英国副首席医疗官凡-塔姆7日表示,在7月底之前为所有英国成年人接种疫苗的计划不会受到这一提议的影响。

范-塔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能说的是,按照目前的计划,我们的疫苗供应时间可以支持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提出的要求,不会限制疫苗接种的速度和规模。到7月底,我们仍然可以达到给所有成年人接种第一剂疫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