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这次,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罚款3650万元。

袁喜禄,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据他介绍,总局迅速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专案组,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个机构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3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调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其中13家存在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总额达3650万元。

这次专项检查的特点可归纳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如虚构教师资格,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虚构使用者评估,虚构原价等。

有的课程原价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但实际售价只有1元,所谓划线价也不是真的,有根据的。这种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实惠的“优惠折扣”,其实是通过划线价格与实际售价之间的巨大差价,诱使大量家长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