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时间5月19日,法国四大警察工会联合在法国国民议会前举行集会,呼吁对当前警察群体面临的安全问题采取行动,要求政府保护他们免遭暴力,严厉打击袭击警察的人。

据活动组织者说,当天有35000多名警察和民众参加了集会,法国各主要政治派别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内政部长达尔马南也出席了会议。《今日俄罗斯》报道说,当天有人举着标语:“付工资是为了让(我们)服务,而非去死”。

警方工会代表在讲话中呼吁进行司法改革,严厉打击袭警犯罪,并对相关人员处以最低刑期。在前总统萨科齐时代,这一刑罚体系曾被用来打击惯犯,但2014年被奥朗德政府废除,而现任政府不支持恢复最低刑期的要求。

最近频繁发生的法国袭警事件引起了舆论的持续关注。四月二十三日,巴黎西南郊朗布耶市一名女警员被人割喉致死,法国反恐检察院介入调查。五月五日,法国东南部城市阿维尼翁,一个男性警察在反毒品行动中被射杀,整个警界都对此作出强烈反应。然而,去年五月,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因警察的暴力锁喉而死亡,法国警方也因执法的暴力问题受到了众多公众的非议,使法国与民众的关系更加紧张。在19日的集会上,巴黎左翼市长伊达尔戈说,法国警察和民众之间需要一种冷静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