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央视报道,近段时间,豺狼虎豹大型肉食性动物在全国多个地区出现踪迹,这些大型肉食性动物是生态系统中的顶级天敌,目前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的出现,表明我国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得到改善。

日前,山西省沁源县花坡风景区内,几位摄影爱好者在游玩中遇到了两只华北豹。一头母豹带着可爱的幼崽在山里漫游,与人相遇时全程非常淡定,没有想要躲避的意思。

据悉,华北豹又称中国豹、太行豹,原本在绵延800里的太行山脉都有分布,但逐渐向西南退却,在山西、陕西两地定居。这里保存着大量的原始森林,是沁源县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北豹从太行山北端一路南下到西南避难的隐居地。

与虎豹相比,豺更难见到。但是,这个月早些时候,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发现,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黑崖沟区的红外线照相机记录了14只豺的集体活动。照片中,几只成年豺体格健壮,护佑着6只幼豺在高山草甸上追逐觅食。它们栖息在云杉林的山顶,森林中动植物资源丰富,十分适于豺狗繁殖。

近几年来,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加强,公园内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