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9月23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2日表示,美国政府21日宣布解除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此前,受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美国明确禁止进口福岛县等14个县生产的100种食品。其中,福岛县生产的食品进口限制最严格,禁止进口的种类最多,多达35种,包括牛奶、大米、牛肉等。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对美国的食品出口总额减少了20亿日元(约1.2亿元人民币)。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已有55个国家和地区对日本食品实施了限制,如暂停进口或要求出示检验证书。

此外,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欧盟将从10月10日起部分放宽进口限制,但迄今为止,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继续实行进口限制。日本农林水产省一名官员表示,“美国取消限制将对一些国家和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日本政府今后将继续呼吁韩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取消进口限制。”

美国宣布解除日本食品进口禁令在日本社交网络上引发了很多讨论。一些日本网民评论说“菅义伟首相终于做了件好事”。然而,许多日本网民认为,“难道真的有人敢吃福岛大米,连日本人在出口到美国时都不敢吃吗?”另一位网民讽刺地说,“美国宣布解禁已经10年了,这就是日美同盟的真实情况。”“日本和美国之间现在突然取消进口限制难道没有交换条件吗?”此外,一些美国网民质疑这一决定是政治压力的结果。“除了福岛食品,还有哪些进口交易是通过政治影响达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