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库布其·碳中和行动计划”由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Treelion、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通过在库布其利用植树治沙增汇、光伏治沙减排“双向碳中和”模式以及企业参与碳中和行动计划的方式,并特别将“种子铅笔”引入计划的一部分,为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贡献一份力量提供行动方案。其中“种子铅笔”由亿利公益基金会与Treelion共同开发,选用环保材料制作铅笔笔身,在铅笔顶部制作成胶囊绿植种子,当铅笔用到无法再书写时,将其倒插到花盆中进行种植。亿利公益基金会通过“种子铅笔”联动企业、员工、社会公众等多方力量,让员工通过在城市种植种子铅笔,打造种子铅笔城市种植和沙漠造林两条减碳路径,鼓励全员参与碳中和行动,为绿色经济做出贡献。

“美丽库布其·碳中和行动计划”项目所在地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多年来,随着我国在库布其地区探索产业化治沙的新思路,逐步带动当地产业扶贫、生态经济的互促发展。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因此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刚刚落下帷幕,该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国家连续向第六届、第七届论坛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库布其治沙是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2021年作为中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共同办会的形式,交流探讨“3060碳目标”的达成路径;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新能源产业和技术发展;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此次论坛努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的深度对接,以及与世界各国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的进程。

今年5月20日,亿利公益基金会“美丽库布其·碳中和行动计划”参与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向库布其沙漠捐赠了100亩沙漠植被,用于沙漠化防治,改善华北地区的沙尘暴情况。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前夕,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启程“植得·完美”环保项目,组织员工志愿者,前往库布其沙漠,亲身体验沙漠种树,在库布其地区种下一片绿色的希望。并通过借助“植得·完美”环保公益活动,将公司倡导绿色经营与生活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利益相关方,为我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