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南京大屠杀再添新证。当日下午,“2021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包括南京保卫战战场遗迹发现的中国守军铁锹,侵华日军的“战斗详报”“阵中日志”等在内的35件(套)重要文物史料,都已入藏该馆。目前为止,纪念馆今年共新增952件(套)藏品。

在会上,一批战时原始档案文献在纪念馆展示,包括“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的南京邻近战斗详报”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的阵中日志”。这是由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于今年在日本征集,大东仁共征集到19件(套)珍贵的档案文献与史料,并在新华社和春秋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之下,辗转将这些史料运到纪念馆。

据报道,参与侵占南京并实施大屠杀的日军部队包括有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王卫星研究员表示,南京保卫战之惨烈可以从“战斗详报”和“阵中日志”的日方视角印证,还印证了中国军队的英勇顽强和付出的极大牺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文物收藏价值。这批档案还包括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期间拍摄的302张照片底片原件,其中多张反映了南京及其邻近地区的情况,让观看者对南京在日军占领下的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