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全球正迎来无人化和数智化的时代升级。物业行业未来可能面临招工难度加大、清洁质量不稳定等痛点,亟待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来缓解对人工的高度依赖,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质量和企业收益的目标。

  3月30日,国内商用服务机器人新势力——美房智高举行线上新品发布会,推出包括R40系列楼宇清洁机器人(R40/R40 Pro)在内的物业清洁数字化解决方案,受到物业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后疫情时代商用清洁机器人助力物业降本增效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最显著的发展趋势之一,也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以及社会对于职业发展和人文关怀的需求不断提升,物业行业急需寻求能够保持高质量清洁标准,减轻人力重复劳动负担的解决方案。据人社部官网数据统计,2021年第四季度,在用工缺口量排名100个职位中,保洁员排在第9位。面对急需解决的劳动效率提升问题,行业对于低成本、高效率的自动化清洁机器人的需求,变得十分迫切。

  同时,受防疫需求带动,国民整体清洁意识以及社会对环境卫生清洁效能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因此,清洁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成为人们的显性需求。相比人工服务,清洁机器人具有明显优势,这也为商用清洁机器人产业提供了战略性发展契机。

  目前,国内进入商用清洁机器人赛道的企业数量已超过20家,美房智高正是看中了其中的需求潜能,以及自身拥有的机器人技术、智能管理系统和全价值链服务体系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保洁人员缺少、清洁质量高标准要求,人力劳动重复且负担重等行业痛点。

  满足多场景清洁需求 实现数字化清洁

  针对物业保洁招工难、用工难、人力成本在某些区域日渐升高、人工有效清洁时间短及频次低、清洁质量不稳定、甲方清洁感知低等痛点和诉求,美房智高推出了R40系列楼宇清洁机器人(R40/R40 Pro),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清洁效率和标准上做了大量创新。

  据介绍,R40系列功能强劲,可实现前扫后拖、自动充电、自主乘梯、自动过闸、跨楼层作业等多重功能,针对商用场所采用高可靠性设计,配件寿命达1万小时。此外,R40系列还特别易于维护,每天仅需对垃圾和水箱进行一次维护,能够满足楼宇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工作。2022年,美房智高即将在物业行业龙头碧桂园服务达成数千台服务机器人落地应用的目标,迈出物业清洁数字化第一步。

  针对室内、室外、楼宇、车库等多元化清洁应用场景,美房智高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数字化清洁解决方案。搭载高精度定位导航和动态感知避障系统的商用清洁机器人为终端设备,通过MARS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发布指令即可执行无人化清扫任务,结合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和远程数据传输,进一步加强物业多场景清扫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数字化清洁方案可基于使用场景的智能化清洁需求深度定制,可适用于住宅、商写、医疗、工业、学校、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城市综合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有效提升清扫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并提升物业形象和智能化水平。

  通过任务监控、运维效果上报的功能,MARS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可自主生成数字清洁报告,帮助管理者实现数字化管理。同时,清洁机器人通过与电梯、闸机、门禁及通讯等IoT设备及上层软件连接,打造智能化清洁生态圈,助力全面推进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清洁,构成智慧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数智化升级正在刷新人们对物业管理服务的认知。据介绍,未来,美房智高将推出更多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进一步赋能物业行业的同时,不断探索新商业模式,推动“智能管理系统+机器人”的深度融合,助力智慧城市服务,致力于成为智能服务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