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美国辉瑞公司研发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已临时性纳入我国医保支付范围。

  据悉,该药是全球目前最热门的新冠肺炎治疗药,为口服小分子药物,每5天1疗程(每疗程1盒),每名患者只使用1个疗程。去年12月药品在美国获批上市;今年2月11日获准在国内上市,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

  目前,国内每盒2300元的价格是辉瑞该款原研药在全球最低价格水平。记者了解到,2300元/盒的定价,是中国医药从辉瑞公司采购药品后,加上必要的税费及运输配送等费用,按照成本确定的,目前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这一药品美国的采购价为每盒529美元(约3363元人民币),欧洲国家采购价为每盒600-700美元(约3814-4450元人民币)不等,我国台湾、香港地区采购价为每盒700美元左右(约4450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近期辉瑞公司与药品专利池组织(简称MPP)签署协议,在新冠疫情结束前允许MPP授权特定企业仿制Paxlovid,并以仿制药成本价向刚果、乌干达等95个中低收入国家销售,其中不包括中国。有关专家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MPP主要面向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按照世界银行认定标准,主要指人均国民收入(GNI)不高于4095美元的国家,而我国2021年人均GNI水平已超过1万美元。二是原研药企业的商业利益考虑。对于中国、巴西等体量较大且具有一定购买力的市场,原研药企业一般不将其列入MPP授权地区。由于我国不属于Paxlovid的MPP授权仿制药供应范围,前期MPP授权35家公司生产的Paxlovid仿制药不能在我国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