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社会是人类与环境和合共生的统一体,当人作为系统主体时,放大人类每一个正向行为,都将为环境和社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表示,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面对生态危机、疫情蔓延、文明延续等人类重大挑战与关切时,如何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铸就一个共荣共生的明天任重而道远。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个体都不能独善其身。在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做出了不懈努力——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对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投资,立下“双碳”目标等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大国担当。

  据悉,毕马威中国于4月27日在线上发布《我们的影响力计划》,该计划深刻融入“和合共生”理念,意在将关爱地球、以人为本、实现繁荣和治理原则四大核心领域融通一体,实现更广泛的系统性变革。

  毕马威中国“我们的影响力计划”主管合伙人、企业及公共事务部主管合伙人 、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表示,我们的影响力计划不仅仅是一份静态的ESG报告,它涵盖动态、演进的举措,讲述了毕马威在ESG领域为做到以身作则而作出的承诺和采取的行动。

  关爱地球——关爱环境,塑造可持续未来

  “双碳”目标之下,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实现脱碳,并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碳中和目标。毕马威中国承诺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净零排放,并持续联动商业伙伴以减少价值链中的碳排放量。过去一年,毕马威积极推出内部环境政策,将环境因素纳入业务运营之中,通过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采购100%可再生电力,并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上一年减少8.2%。

  毕马威中国首席运营官敖柏恩表示,为了减少毕马威的碳足迹并实现脱碳目标,毕马威必须投入精力和资源来提高环境可持续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毕马威可以做出长期的、实际的承诺,携手利益相关方,并继续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表示,2020年,毕马威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合作,启动了以社区为基础的淡水保护项目,旨在保护广东省东江流域的水资源,即广东地区和香港的主要水源。该项目包括建设一个小规模湿地来处理生活污水,并为当地村民提供培训,学习如何保护湿地资源。人工湿地于2021年4月22日(地球日)正式开放,该湿地不仅有助于水流在汇入东江流域前得以净化,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就业机会。毕马威计划在2022年把项目范围扩大到另一个村庄。

  以人为本——尊重个体,包容多元文化

  毕马威倡导建设以信任为基础的共融文化,积极倡导机会平等,努力消除就业和职业方面的歧视,在职场、市场和社区为女性赋能。截至2021年9月30日,毕马威女性领导人员占所有领导人员的42%,新晋合伙人中有54%为女性,董事会成员中有30%为女性。

  毕马威中国为员工的个人和职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机会。为员工提供人均70小时的培训、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更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和晋升体系,以及完善的保险方案和健康计划。除此之外,为了更加关注年轻员工的成长,毕马威还成立了新世代委员会,助力年轻一代主动向管理层表达看法和建议。

  毕马威中国人才事务主管合伙人林琳表示,人才是最宝贵的资产,为此,毕马威十分重视有效沟通和员工参与。让员工参与进来,不断补充和优化ESG 理念,并把毕马威全球的ESG 目标内化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只有这样,语言才能有效转化为行动,才能建立目标导向文化,并持续推动积极变革。去年,毕马威也再次被杰出雇主调研机构认证为“中国杰出雇主”之一,同时,被《HR Asia》授予“2021年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

  实现繁荣——团结共进,推动商业发展

  ESG 在能为企业带来长期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能带来社会价值。ESG通过部门协作和业务融合来构筑信任、加速发展,进一步融入业务条线和企业政策中,最终实现“负责任的企业”这一品牌形象。2021年10月,毕马威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逾15亿美元专门用于在全球推进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变革。通过该全球ESG战略,毕马威支持客户、员工以及自身组织实现ESG转型,并致力于积极应对这些挑战。

  毕马威中国环境、社会和治理主管合伙人林伟提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并帮助客户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毕马威正与合作伙伴共同协作,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植入各个行业。在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毕马威也将ESG 事项融入业务中,从而帮助客户在扩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提升社会及环境效益。

  据了解,去年,毕马威全国办事机构由26家增长至28家(现时已经增加到28个城市、31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家毕马威智能创新空间(KDi)落户深圳前海 (目前毕马威已在大连开设第三家KDi),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除此之外,毕马威始终致力成为最受信任、最值得信任的专业服务机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毕马威与多家非营利组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毕马威中国北方区首席合伙人、毕马威慈善基金主席邹俊介绍,过去一年,毕马威共向社区投入等值2400万元,贡献3690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并积极援助中国洪灾救灾行动。毕马威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区创造积极影响。2021年,毕马威为慈善机构和非营利组织提供了约11000小时的无偿审计服务,提高了他们在财务方面的绩效和可信度。

  治理原则——价值引领,践行企业责任

  企业治理是企业业务运营的基础,也是“我们的影响力计划”的支柱之一。据了解,为了有效落实“我们的影响力计划”,毕马威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治理结构,在企业及公共事务部主管合伙人的领导下,成立了工作小组并指定人员来管理“我们的影响力计划”的四大支柱。同时,任命了一位ESG主管合伙人,监督提供给外部客户的ESG战略和服务,为其创造价值。作为董事会的成员之一,ESG 主管合伙人将帮助公司高层确定发展基调并推动关于ESG问题的战略讨论。

  此外,在毕马威中国《操守准则》和价值观的指导下,毕马威致力于在整个事务所和日常工作中,以最高的个人和专业行为标准来要求自己。毕马威致力抵制任何形式的腐败。因为秉持诚信为本,毕马威得到社会的信任,也得到优秀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