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据系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承载业务愈发关键。

  “数据系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大量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数据系统已成为托举我国社会平稳运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底盘。”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首届“全球数据系统稳定性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表示,“在系统稳定性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强化服务支撑,加强稳定性保障相关人才培养力度。”

  廖湘科建议,通过统一行业认知,形成规范化系统的稳定性支持体系,系统保障体系和技术工具,以及共享化的系统监测及运营服务平台,有利于降低建设成本,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支持。

  “2021年,一些企业的数据系统发生了大范围宕机事件,不仅对自身造成巨大损失,也严重影响了用户的正常生产生活。这些事件也给我们敲响警钟,加强数据系统稳定性保障工作刻不容缓。”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说,“中国信通院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深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稳定性保障工作。”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秘书长代晓慧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继续按照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开展跨界合作,推动行业应用,加强信息系统稳定性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各个领域系统稳定性的提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对中国信通院数据系统稳定性工作体系进行了介绍。中国信通院向通过首批数据系统稳定性保障能力评估(STAR-A)的企业颁发了证书。“STAR-A评估”是由中国信通院分布式系统稳定性实验室推出首个针对系统稳定性保障体系的评估项目,旨在帮助参评企业全方位梳理系统稳定性保障体系,排除潜在风险点。经过严格评估,首批共筛选出涵盖金融、电信、政务、医疗、互联网等诸多行业的12个一线系统。

  峰会还发布了“系统平稳运行优秀案例”。该案例的评审采用拨测方式,模拟真实用户对系统进行访问,检测50余个大型系统半年的平均无故障时间,筛选故障时间最短的前14家企业,覆盖银行、证券、电信、互联网、交通、媒体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