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每个人都希望住房贷款能顺利下款,但每个人的资质都是不同的,所以审核结果也会有所不同,一些用户在提交申请后不久就被银行拒绝了。此时,朋友们最担心的是首付,毕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那么房贷过不了首付可以退吗?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房贷过不了首付款是可以退的,但需要根据被拒责任的划定,来确定最终退还的金额。如果大家的房贷是因为开放商的缘故,导致审核被拒,通常首付款都是无条件全额退还的。但如果是因为借款人自身的原因,导致审核无法通过,则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才能拿回来。关于这部分内容,在大家签署的购房合同中会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合同中没有写明的话,需要大家自己和开发商进行协商。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就只能从司法渠道来解决了。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多数房贷被拒都是由于借款人的原因导致的,所以需要承担一定的违约金才能退回。

关于违约金的设定,要以合同中的规定为准,不少都是在10%-20%之间。如果设定的是10%的话,首付款30万违约金就需要支付3万元,20%则是6万元。由此不难发现,违约金并不便宜,所以大家在签署购房合同前,先确定自己的资质没有问题。房贷的申请门槛并不低,需要借款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良好的个人征信资质,负债率不能太高,更不能有贷款黑名单等敏感问题。如果是平时喜欢用网贷口子的小伙伴,记得在申贷前一个月将其结清,以免因此被银行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