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是很热门的一款理财产品,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熟悉的,但基金种类不止一种怎么单调,其中债券基金是众多产品的其中一种,那么什么是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风险是什么,下面来看分析。

债券基金就是指投资债券的基金,按所投资的债券种类不同,分为政府公债基金、市政债券基金、公司债券基金、国际债券基金,债券基金按投资标的分为:国债、信用债、可转债等。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的债券会有一部分资金投资股市,其风险是会比较大的,分为一级债券和二级债券,一级债券除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外,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二级债券除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外,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也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

债券基金有利率的风险,债券的价格是和市场利率有关系的,其次就是信用风险,如果发行人无能力按时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有可能引起债券基金下跌的风险,就会出现亏损的情况,所以说债券基金也是有风险的,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其风险性,如果自身不能承担比较大的风险,那么就不要选有投资股票的债券,可以考虑纯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