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第二大加密货币平台FTX发公告称“已按照美国相关法律启动破产程序”后,虚拟货币的价值再次经受投资者的考验。而“二舅币”之类浑水摸鱼虚拟货币的诞生,更让投资者原本对虚拟货币“不明觉厉”的认知出现裂缝,反而认为虚拟币技术门槛并不高,好像谁都能自己“造币”。

MUSO织的网

月初,镇江某检察院就判决了一起“造币”诈骗案。案件的被告主要是原某和石某。刚开始原某也是一名币圈交易者,但当了多次“韭菜”之后,为了弥补亏损,原某决定自己新建一个“投资平台”。2020年8月,他和石某一拍即合,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找人开发了一个名为“MUSO”的交易平台。

两人对MUSO平台的包装不遗余力,不仅拉来外国政府做背书,还线上线下的举办产品推荐会。在线上利用微信群,散布“投入即可获取静态收益;推广他人加入,可以获得动态收益”的话术。在线下,组织有意向的“投资者”免费入住高档酒店,博取他人的信任。

在投资模式的搭建上,MUSO要求用户以与美元挂钩的泰达币作为质押,得到平台的“USDM通行证”后,就可以享受3倍的静态收益,而发展下线最高可以获得10级动态收益。

28天敛财近亿元

王先生原本就是币圈投资爱好者,参加了MUSO的线下推介会,了解了“两套收益”后,前后投入了14万泰达币到该平台。与此同时,王先生还在努力帮MUSO平台拉下线,他以为自己很快就能过上躺着赚钱的好日子。

但假的真不了,MUSO却是一个“短命”的交易平台,正式开放28天后,创建者原某和石某就被公安机关逮捕了。别看平台短命,但敛财金额却超乎想象,仅仅28天,就有4.4万余用户,最大用户层级141层,用户成功充值泰达币1400余万,折算成人民币有近亿元。前段时间,原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到五年刑罚不等,并处以罚金。

天网查提醒:

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去中心化也没有传说中那么保险,要不也不至于让MUSO和二舅币之类的平台浑水摸鱼到,而且还是以泰达币作为载体。

当前,知名的虚拟币也接二连三破产,而另一些不知名的、打着虚拟币投资名义的平台,汇友们还是谨慎投资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