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大行其道,很多人都在通过拍摄短视频分享在网络上,并以此赚取收益。随着用户的大量涌入,不少诈骗分子也混迹其中,一些新骗局被炮制出来。

最近有位用户从网上发来投诉,称自己报名了一个短视频制作培训班,交了2999元,对方承诺每天有110元每月5500元的保底收入,方法很简单,小白都可以学会。这位用户等交完学费之后,却发现好之前的承诺并不一样,于是提出退款,不仅遭遇了对方拒绝还被拉黑。

于是,这些用户选择报警,经查对方还是一家空壳公司。通过调查对方的直播录屏,里面的讲师声称自己在短视频平台上已经赚到了几十万、上百万的收益。真有如此丰厚的利润吗?这不就是赤裸裸的割韭菜骗局吗?

天网君通过用户提供的诸多信息,发觉这是个典型的资金盘骗局,该骗局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受害群体明确。

这类骗局主要针对的是上班族、宝妈等想兼职赚钱的,且想创业、年纪大又不是很懂互联网的人群。因为这部分群体,大多数都有时间想赚钱且急需用钱,当然更重要的是,相关专业知识缺乏,比较容易上当受骗。

其次,晒收益诱惑受害者。

该骗局在强调短视频“简单”的赚钱方式之后,主要是通过晒各种收益,通过向受害者展示后台收益界面,日赚几千几万,总收益几十万上百万。这些收益看起来真实,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不会放出这些账号的真实名,因为这些账号根本不由他们在运营,即便展示了真实账号,也可能是假的,也可能是假冒他人账号。

再次,用课程引流。

在该平台的直播课程中,直播的时候讲的可能都是赚小钱,真正可以赚到大钱且持续收入的内容,就得付费学习了,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甚至有的VIP至尊课程卖到上万元,这些课程都是限量限时出售的。

最后,退款无门。

当你发现他们的猫腻,发现自己学不到真正的东西的时候,之前承诺也无法兑现,提出想要退钱的时候。此时他们就开始PUA:“你自己不努力,不花时间怎么赚钱”“别人照着这个方法能赚到钱,你怎么就赚不到呢?”“你可以再试试”。总之就是拒绝你的退钱申请,要不直接拉黑删除,等你向执法部门举报投诉时,却查到只是一个空壳公司。

天网查提醒

随着短视频在全网的火爆,短视频确实迎来了一波红利,有不少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炮制各类短视频陷阱。各位投资者应该擦亮双眼,特别是自诩高收益的短视频项目,更应慎而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