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美元指数继续强势上涨,一度突破92.5,最高达到92.677,已经突破去年11月末的四个月高点。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82元,调贬54点。

美元指数走强

美元指数走强,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提振。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预计通货膨胀会升高,但不至于出现失控;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疫情后经济计划将转向基础设施投资和增税。有分析师指出,美国企业家对经济复苏感到非常乐观,随着经济状况持续改善,企业的乐观情绪将会持续全年。

例如,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制造业业务前景调查最新数据为51.8,显著优于预期的23.3。预测称,今年全年将持续看到美联储的宽松取向,鲍威尔坚称任何通胀上升都是暂时的,然后行为上也实际地将通胀的上升视为暂时的。美联储今年肯定不会收紧政策,这将使经济加速增长。

美元指数走强,导致黄金价格大幅下跌,黄金现货今年已经下跌8.6%,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资产之一。全球最大的黄金ETF的持仓量今年一直下滑,最新的持仓量为1043.03吨,相比年初的1187.05吨,下跌12.13%。

美元指数上涨,非美货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土耳其里拉表现最为剧烈。3月22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开盘暴跌,跌幅一度超过15%,最低跌至1美元兑换8.485土耳其里拉,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收盘跌幅虽然有所收窄,但全日仍然下跌7.14%。今年以来美元兑里拉已经上升6.3%。由于土耳其里拉大幅波动,土耳其政府自2019年以来,已经撤换了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里拉可能是全球主要货币中,波动最为剧烈的品种,其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兑美元的跌幅都超过10%。其中2018年和2020年的跌幅甚至超过2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情况也极度危险。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天,土耳其里拉还将贬值10%-15%。“此次改革显示了土耳其反复无常的政策决定,特别是在货币问题(和风险)方面。”

此外美元兑巴西雷亚尔上涨8.23%,兑瑞士法郎涨5.73%,兑日元上涨5.45%,兑韩元上涨4.4%。

未来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有限

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元,资本回流美国的欲望加强,人民币的走势会何去何从?专家认为,在多重因素的支撑下,美元短期或继续反弹。不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传递出鸽派信息,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未发生变化,美元尚不具备趋势性走强的动能。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从人民币汇率指数角度来看,当前国内经济依旧强劲,以一篮子货币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将继续稳中有升;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或将加大。根据前面的分析,美元指数短期仍具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同时,美国经济修复的速度有所加快,甚至快于中国,而中美利差也出现收窄,这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压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或加大。

分析师认为,从人民币汇率来看,中国经济复苏最强劲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在低基数的支撑下同比增速可能是近10年以来单季最高的。另外,国内政策退出会逐步显现,中美利差缩减可能意味着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净额可能出现一定的回落。最近国常会提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这意味着2021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杠杆率会有所下降。

不过,中国并不会出现大规模资金外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下降,高层反复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中国工业体系完备,制造业升级导致中国出口竞争力上升,随着全球贸易份额不断攀升,经常性账户余额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正值;三是中国经济受益于新技术、新基建和“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新经济要素增长,经济潜在增速总体上会强于美国。

从人民币汇率来看,2月下旬至3月下旬,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小幅的贬值是正常的双向波动范围,未来人民币资产依旧是全球资本最青睐的,美元兑欧元、新兴市场货币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但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