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3日,一艘20万吨级中国台湾长荣集团货轮“Ever given”号集装箱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该运河堵塞,至少100艘来往船只受阻,并将会影响该航道通航数日之久。

受苏伊士运河受阻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有关该事件的进展仍不明朗,有消息显示航道交通或很快恢复,但从油价最新走势看似乎并不乐观。

22万吨巨轮堵塞苏伊士运河

据英国《卫报》3月24日报道,“Ever given”号于埃及时间3月23日上午8时左右进入苏伊士运河时,在河口南端6海里处疑受瞬间强风吹袭,船身偏离航道意外触底搁浅,“卡”在苏伊士运河,造成河道双向严重堵塞,导致100多艘船只无法往来。

据悉,这艘货轮是世界最大现役货柜轮之一,长400米、宽59米、载重量约22万吨,可载送20,388个标准集装箱。长荣海运官网信息显示,“Ever given”号本次的行程是2月下旬从台湾高雄出发,经青岛、上海等港口后,于3月23日北上苏伊士运河,计划于4月1日到达荷兰鹿特丹。

事发后,埃及采取拖引船牵引、挖掘船挖掘河道、试图让船头调整角度等多种方法,但始终无法帮助“Ever given”号脱困。据媒体报道,周四将有一支荷兰精英救援队携重型装备赶到现场,试图将这个“比埃菲尔铁塔更长”的货轮挪出运河。

目前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仍未给出具体的通航预期时间。据悉,目前已经有逾100艘船只等在红海和地中海海面上,等待运河疏通恢复通航。当然,不愿意等待的船只可以选择绕道南非好望角运输,只不过这一条航线所用的时间要多出10日不止,相应推高了运输成本。

油价闻风跳涨,或引发连锁反应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境内,是连接地中海与红海,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重要国际海运航道,全球约12%的贸易、8%的液化天然气,以及每天大约100万桶原油都要通过这一运河运输。

受苏伊士运河被堵影响,国际油价上涨约6%。截至当地时间3月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42美元,收于每桶61.18美元,涨幅为5.9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62美元,收于每桶64.41美元,涨幅为5.95%。

据市场消息,到目前为止,10艘载有1,300万桶原油的油轮可能受到苏伊士运河堵塞的影响。

作为全球至关重要的海运路线,苏伊士阻塞可能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连锁反应。虽然堵塞情况几天之内就会得到缓解,但已足以在石油市场造成波动,给已经受疫情影响的炼油商、交易商和生产商带来额外的麻烦。

彭博社称,苏伊士运河受阻可能对全球能源供应链造成不利影响。原因是,欧洲和美国的炼油厂依赖苏伊士运河运输中东石油,如果运河持续阻塞,进口商可能不得不寻找替代供应,从而抬高替代品的价格。

对于油价后期走势,花旗认为,短期油价前景相对乐观,该机构并将布伦特原油2021年和2022年均价预测上调至每桶69美元和59美元,预计布伦特油价或将在三季度达到每桶74美元峰值,随后在四季度回落至每桶70美元附近。